close
淩鴻軒1982 2007-06-06 20:32:24新浪論壇

鄧麗君、黃家駒仙逝多年,羅大佑江郎才盡,
王菲嫁人生女一心只顧幸福享受家庭生活,
王傑浪子氣質依舊卻人氣不再難覓蹤影。

如今的流行樂壇我們該聽什麽,
又有那些聲音能夠打動我們讓我們爲之感動爲之傾倒?
這是我一直想探究的疑問一直困擾著我。

是唱歌口齒不清空有滿腹才華音樂風格卻與我審美觀點格格不入的亞洲小天王周傑倫;
還是帥氣灑脫迷倒萬千少女唱功卻不堪入耳的李宇春?
顯然不是,以我個人而言,
我一直固執認爲如今華語樂壇太多喧囂急功近利,
真正能夠打動人心成爲主流的始終應該是那些用心呤唱旋律優美的聲音或音樂,
可是如今華語樂壇人才濟濟繁花似錦的盛景已經不再,
有誰能夠讓人眼前一亮對之寄予厚望?
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
有兩個真摯的聲音從暗處傳來漸漸明朗,
我突然有怦然心動的感覺——聲嘶力竭全情投入演唱讓人有熱血沸騰之感,
擅長搖滾的信樂團主唱阿信以及從超女中脫穎而出,
對英語中文歌曲的駕馭均遊刃有餘,
形象氣質嗓音皆有幾分鄧麗君神韻人稱海鷗公主的張靚穎。

我個人認爲《北京一夜》是新世紀華語樂壇最爲出色的一首歌曲,
儘管是在華語樂壇整體低迷的情況下矮子裏拔將軍,但其確實有可圈可點之處。
歌曲整體意境悠遠深厚,當中首開先河的引用了傳統京劇唱段給人感覺相當新鮮,
同時歌詞的造詣相當出彩其中深厚的內涵值得我我們細細品味,
無形中爲歌曲本身增光添彩,
加上歌曲悠美的旋律結合了現代搖滾和傳統京劇的精華,兩者可謂相得益彰。
有別於一般流行歌曲風花雪月哀怨纏綿,更不同於當今相當流行的RNB、
說唱的喧囂膚淺,《北京一夜》一經傳唱便讓人有眼前一亮激情澎湃的感覺,
不愧是華語流行樂壇才華橫溢卓而不群的創作大師陳昇的得意之作,
但這首在90年代便已經誕生的歌曲所引起的反響卻不如現在那樣熱烈,
可能真的是因爲陳昇個人嗓音條件有限無法將這首歌的精髓演繹得淋漓盡致,
直到信樂團慧眼識珠翻唱了這首歌曲才讓《北京一夜》發揮了光芒真正讓聽衆所熟知所感動,
信樂團也憑藉這首歌曲鹹魚翻身一舉奠定了華語樂壇自BENOND之後最讓廣大歌迷瘋狂頂禮膜拜以及寄予厚望的搖滾樂隊的崇高地位。
可以說是《北京一夜》成就了信樂團,
也可以說是信樂團揭開了蒙在《北京一夜》身上的面紗,
讓其不再深藏閨中,真正振臂一呼天下知。

有人說搖滾樂隊的靈魂和成敗的關鍵在於主唱個人的造詣和底蘊,
阿信便是信樂團走向華語樂壇巔峰開拓另一個時代的關鍵和旗幟。
我曾經聽了阿信的演唱之後,有一種無法置信和驚豔之感,
這是一種久旱逢幹露的解脫和感動。
有人說聽完阿信投入忘我的演唱之後,
再聽其他的演出真的會産生一種昏昏欲睡厭倦之感,這點我感同身受。
阿信是華語樂壇的異類,他桀傲不馴甚至可以說是張狂,
但是卻又是那麽真誠直率,沒有歌壇常見的做作虛僞和趨炎附勢
,讓人對他不知不覺就會喜歡上他,包括他的人也包括他的歌。

信樂團五個成員未走紅之前的境遇都很鬱鬱不得志,
追求理想的道路走得都很艱辛,
但是憑藉對音樂的執著和才氣,
他們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得到了出唱片的機會並很快得到大家的認可和喜歡。
正因爲有了艱辛的磨練和豐富的人生感悟,信樂團的作品才會這樣有血有肉,
既勵志又煽情,聽者有心聞者動容,不知不覺就會引起共鳴,
這是已經在華語流行樂壇很久沒有過的了,
所以他們的走紅還是有足以站得住腳的理由的。
除了《北京一夜》,《離歌》、《死了都要愛》、《海闊天空》《千年之戀》等等歌曲都屬於上乘之作,
旋律、歌詞以及整體的意境以當下樂壇流行標準而言,
都是屬於風格獨樹一幟卻又不走在流行之外的精品,
依稀有巔峰時期BENOND的經典作品的風采和底蘊,值得大家細細一品!

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如今的華語樂壇的環境真的己經容不下一個有理想有才華有抱負的團體長期在一個融洽單純的環境裏繼續著音樂的夢想,
還是這世界萬物真的都逃不過合久必分的規律?!
最近一段時間,一個“信樂團將解散,主唱阿信單飛”
而且經過當事人證實的消息令我相當錯愕,甚至於難過得久久不語。
諷刺的是我才開始欣慰BEYOND後繼有人,一代搖滾天團即將橫空出世的時候,
現實就給了一廂情願的我一個重重的耳光。

哎!我個人認爲,信樂團的五個成員是個個性互補唇齒相依的團體,
無論是其他四個成員放言“將重新找到新主唱,
信樂團走了阿信不會對樂隊産生影響”,
還是阿信離開原來的團隊另起爐竈後,豪情萬丈,認爲自己單槍匹馬後,
將不再有所羈絆將大展身手有更好的發展,
我認爲這都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有些過於高估自己能力對華語樂壇的發展環境太過樂觀的嫌疑。
很多鐵杆歌迷可能都有所瞭解信樂團的背景,
是命運把他們五個此前鬱鬱不得志的音樂青年集合在一起,
有著共同的理想和追求,也在多年的共同奮鬥相知相惜的過程中,
培養了融洽的默契和感情,對彼此的音樂素養和習慣知根知底,
多年的合作己經讓他們融入到彼此的靈魂當中,擰成一股繩。
正是他們五個人合作無間發揮了強大的集體力量,
信樂團的每一次演出才會如此天衣無逢行雲流水,
才能讓聽衆熱血沸騰如癡如醉,從而締造了信樂團的輝煌。
如果因爲一些無謂的爭吵,或者所謂的理念不合等等理由,
讓五個人割袍斷義各飛東西,對彼此都將是一個永遠也無法挽回的遺憾和損失。

無論是阿信還是信樂團其他幾人,雙方分離重新面對新的合作者新的環境,
都將面臨長時間的適應和融合才能培養出默契,
而且能不能真正融入還是一個很大的未知數。

另外當今華語的新老交替如此迅猛,環境如此急功近利,
己經是容不得再讓你砍掉原來的基礎重新再來的。
我敢斷言無論是改頭換面的信樂團還是阿信本人各自發展後想要重新創造曾有的輝煌——恐怕很難!

◎新浪網:
http://ent.sina.com.cn/bbs/2007/0608/1702951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eigo19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